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桂花飄香

在寫及近來創作的桂花香時,在標題處停筆良久.

日本三月的櫻花祭,對許多戀人來說代表的是幸福與浪漫.想像走在櫻花下,心都被那粉紅色的幸福滿溢.

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西湖有座圓興寺.後改稱滿隴桂雨,沿途種植七千多株桂花,每年中秋花香滿溢,飄遠十里.出入桂林,如沐香雨.故稱滿隴桂雨

想表達愛意的年輕小夥子,爬到桂樹上.用力搖晃.空氣中桂花的香氣伴著戀人的笑語.絕不輸那粉紅柔軟的櫻花雨.

宋代楊萬里這麼描寫桂花香:凡花之香者, 或清或濃,不能兩兼,惟有桂花清可絕塵,濃能遠溢,堪稱一絕.

在創作桂花香氣時,真服了楊先生恰到好處的描寫.也注定了這支桂花創作時的難處.

是誰這麼形容桂花的?? “清風一日來天闕,世上龍涎不敢香。”

該怎麼才能將這香味表達出來??

前幾日,與友人到白毫禪寺參拜,桂花的香氣撥弄著我的心弦.心卻沉靜的不起波瀾.桂花香氣與白毫禪寺的莊嚴互相輝映.在我心中形成一幅美景.

「不是人間種,移從月中來;廣寒香一點,吹得滿山開。」

盼能不負桂花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