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孩提時的河堤香~野薑花

回家的路上,見到有人賣一束束的野薑花.總是會採買一束回家,不久便滿室生香

野薑花的氣味,總勾起我孩提時的無憂無慮回憶,清新脫俗,卻有讓人念念不忘的本事.

若要說起很台灣味的花,除了耳熟能詳的玉蘭之外,就是野薑花了.

去年花開時,一周買一束.就為了要調出野薑花的氣味.卻總是少了點神韻.即便旁人說很像了,卻還是不甚滿意.

今年花開時的第一束野薑花.意外的靈光撥弄心弦.下筆寫配方到調製.花不到一小時.

野薑花的氣味在回憶中努力擷取,河堤邊的微風.伴隨輕快的步伐.飛快地又將我帶到綣曲身軀.暖陽烘曬的愜意時光.

直到那一天我愛上他,直到那一天我眼淚落下.才驚覺已經離孩提時的河堤那樣遙遠.

只能在野薑花的香氣中.窮盡所有,努力鋪陳出那一點孩提的透明時光.

3 則留言:

  1. Mia您好,
    在搜尋精油香味中來到了這。有個香水問題一直在腦中想請問
    ----香水會愈放愈香醇嗎?
    開始工作後,用的都是父親多年前出國時在免稅店買的小小瓶裝的香水,用了好多款,非常喜歡4711這支香水停留在身上後段的香味,也很珍惜的用著。
    期間也到香水專賣店找尋,一直遍尋不著。直到3、4年前在網路上才買到。但香味似乎沒原來的沉穩、香醇,感覺較清(輕?)(不太會形容)。原來的小香水從買來到開瓶,一點一點慢慢的用估計約有7-8年。是時間改變了她的香味嗎?
    這支新買的4711頗有一些人形容的消毒水的味道。
    香水可以久放嗎?

    對精油、香水完全是外行!

    Kyria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是fashion queen雜誌的Carol
    我們此次周年慶需要有調香師來為我們的貴賓做出獨特的香芬
    不知道Mia老師是做這方面的接洽
    看到留言 可以透過e-mail跟我聯絡喔^^越快越好喔 謝謝
    mynameisbra@hotmail

    回覆刪除
  3. kyria你好,

    針對你的問題4711古龍水我分兩部分來回答您

    1.嗅覺的形容詞是非常主觀的~且4711多屬於柑橘類的成分,極易氧化,氧化後會形成香醇(甚至有些人會認為是去光水的味道),對於我而言則是非常經典的老香水的氣味(多數老香水前調都是柑橘~氧化後都是這樣的氣味)

    2.每隻香水在上市之前都必須要符合IFRA法規的規定,IFRA是一個針對會造成過敏或是有害有毒的香味提出限制用量甚至是禁止使用的規定~而每年都會增加幾個新的香味~ 所以每隻香水為了要符合IFRA的法規規定有都在"不改變"整體香味主題的前提下來改變配方! 因此你的鼻子是沒錯的~~4711的確不同了!! IFRA的美意是保護消費者但也讓許多經典香水凋零了!!

    回覆刪除